癔病的家庭应急法

2008-12-23 18:26:23 来源:

  癔病又叫做歇斯底里发作,以往作为神经官能症的一种类型,认为是精神因素所致的神经功能活动失调。

  癔病是具有某些特征性格的人,在精神因素作用下,急剧发生的一种疾病,可能通过暗示或自我暗示使症状加重、改变或好转。该病症状多样,一般预后良好,但易于复发,青壮年时期容易发病,女性远多于男性。

  〈癔病的病因〉

  各种精神因素,如家庭不和、人格受辱等使患者感到气愤、委屈、恐惧等,都可直接引起癔病发作,同时会影响症状的产生和内容。在同样精神因素作用下,具有典型癔病特征性格的人更容易发病。所谓癔病特征性格就是:易感情用事,好走极端,情绪易激动而多变,容易受到别人的言语行为的影响,给人缺乏主观的印象,这是暗示性的特点,常被用于诊断和治疗。病人好夸耀,好表现,以自我为中心,自我感觉良好,富于幻想,有时甚至会把幻想与现实混淆。

  〈家庭应急处理〉

  1.家属应镇静,对患者要关心体贴,要给“台阶”,但不要迁就。不可歧视患者,在这基础上进行治疗,并配合暗示。

  2.不同症状用不同方法治疗:

  (1)痉挛发作和躁狂状态者,可针刺人中、合谷、涌泉,须强刺激。

  (2)对癔病患者要作好充分的思想交流,在病人迫切要求治疗,又对人生有信心的情况下,可采取暗示治疗(针刺涌泉、静注葡萄糖酸钙、感应电治疗等),一旦有效立即鼓励病人,以巩固疗效。癔症的治疗环境很重要,家庭中的环境恐难收效。

  (3)精神症状明显,而又体弱不能承受针刺的可应用镇静药肌注,如安定10毫克肌注或冬眠灵25毫克肌注。

  (4)其他类型都可用针刺、葡萄糖酸钙等进行暗示治疗,但均需在患者合作的前提下进行,并且操作者要机智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八岁男娃患癔病 靠喝血治疗

  • 年轻夫妻旅途疲劳发精神癔病 车上持刀挟持人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