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么是癔病

2008-12-23 18:25:54 来源:

    癔病(hysteria),又称歇斯底里,是常见的一种神经官能症。本病一般都是因精神因素而急剧发病,临床表现呈多样化。《国际疾病分类》(第9版)把本病作为一个独立的疾病归于神经官能症项下,并按症状的憋质和形式分为两个类型;分离型(dissociativetype),主要表现以精神症状为主;转换型(conversion type),主要表现以躯体功能障碍为主。为叙述方便,现将临床表现归纳为下述两个方面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 (1)精神方面:
    ①情感爆发。在精神因素作用下急性发病,常表现为哭笑、打滚、喊叫、吵闹等。情绪转变迅速,常可破涕为笑并伴有戏剧样表情动作。病人的言语内容往往反映内心不愉快的体
验。一般发作时间较短,且常伴有轻度意识障碍,发作以后部分遗志。发作多呈阵发性,在人多时发作更为频繁。
    ②意识朦胧状态:处于这种状态下的病人,表现为意识范围的缩小,精神活动局限于引起发病的体验上。此时病人对周围的感知比较迟钝,定向力不完整;行为动作也常与引起发病的体验相符合,情感反应鲜明生动,做出的表情动作常富有戏剧性和幻想性。此种状态是急剧产生并可突然终止,持续时间较短,一般不超过几十分钟。发作以后大多不能回忆。
    ③昏睡状态:意识障碍较深,表现为终日闭目卧床不动,或偶有翻身。呼之不醒,推之不动,双眼紧闭,若翻开病人眼皮可见其眼球转动或斜视一例。检查时可见瞳孔并不缩小,肌张力增高,活动其肢体时多有抵抗,对痛觉刺激的反应可减弱,腱反射一般是亢进的。
    ④遗忘症:多见急性发病,病人突然发生对自己生活中某一段时期的经历究全遗忘,或将即往的一切突然全部遗忘,甚至连自己的姓名、年龄也不复记忆。
    ⑤交替人格:这是一种特殊形式的自我意识障碍。病人在不同时间内出现两种不同的体验。如在一个时期内,病人以某甲的身份出现,而另一时期又以某乙的身份出现,表现为两种截然不同的人格。
   临床上还可见到另一种自我意识障碍,即附体体验。病人自称是被神、鬼、已死人的灵魂或狐仙等,并以附体者的口吻身份讲话,声调变得特殊。所讲内容与情感体验有关。这种发作形式见于具有迷信思想的病人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’
    ⑥Ganser综合征:这是一种急性发病、伴有意识模糊、特殊的“痴呆”综合征。病人在此种症状产生以前就已经有癔病的其它症状。Ganser综合征也常合并癔病的其它症状。
    ⑦童样痴呆:病人自称为儿童,其谈话声调、内容、表情、动作都和儿童一样,表现十分幼稚、顽皮。病人自称是“小宝宝”、“今年刚三岁”。见周围人就称“阿姨好严“叔叔好!”。虽然这些表现好像是痴呆状态,但病人实际上并无智能障碍。
  (2)躯体方面:临床表现有运动、感觉、反射及植物神经功能等障碍。
    癔病的躯体症状,常见的是“抽筋”和“昏厥”发作。它可能与上述精神症状同时存在,也可能单独发生。病人的“抽筋”是一种不规则的手足舞动,同时大口喘气,口中发出哼哼声,面色潮红。表现“昏质”时,病人不言不语,四肢强直。发作时间数分钟至数小时不等。时间稍长后,因呼出二氧化碳过多,出现两足伸直,两手呈鹰爪样的呼吸性碱中毒症状。这类症状因为发作突然,来势凶猛,容易怀疑为癌痈或其它神经科、内科疾患而送去急诊。
    其它形式的癔病性躯体症状,五花八门,种类繁多,而就某一种特殊症状而言,发生率却并不高。例如,有一女演员,准备参加会演,心情紧张,练声时总感到发声不理想;临上台时,更觉紧张,担心唱不好;上了台一开口,竟然一点声音都发不出。演出失败后,仍然发不出声,于是至医院就诊,检查发现声带的色泽正常,闭合良好,咳嗽时有声音。从生理学上说,发声就是气流震动声带的结果。如果声带的结构和功能正常,便应该发得出声音。后,诊断为“癔病性失音”。同类症状还有癔病性黑蒙(失明)、癔病性失聪(耳聋)、癔病性瘫痪等。它们的共同特点为“表面上像某疾病,而实际上则不是”,也就是一般人看来像某一疾病,但并不符合解剖生理的规律,所以看起来就不像这种病。中医书籍中有一种关于“梅核气”的记载,西医叫做“癔病球”,指病人感到咽喉部有一种异物感,如似梅核梗塞一般,而实际上检查时却无任何异物,只是一种感觉--无形的“气”,于是就有了“梅核气”的命名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八岁男娃患癔病 靠喝血治疗

  • 年轻夫妻旅途疲劳发精神癔病 车上持刀挟持人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