谨防性格缺陷让孩子患上癔病

2008-12-23 18:26:25 来源:

    孩子能茁壮成长是每一个家长的希望。可是近一段时期,黑龙江省医院每月平均都能收治20多例患有癔病的小患者。有关专家认为,这是由于许多孩子因性格缺陷加上精神压力大而产生的。

  家住外地10岁的亮亮被父母送到哈尔滨市一学校寄宿学习,近日,亮亮与寝室同学之间发生纠纷,使他十分气愤。由于心结一直没有解开,亮亮常常感到一阵阵憋气,面色苍白,换气过度,有时全身出汗。老师以为亮亮患了感冒,将他送往黑龙江省医院。经查亮亮并没有器质性的疾病,是因性格内向,精神负担过重而患上了癔病。

    13岁女孩林林在中学读书,从小受父母的宠爱而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性格,在学校里老师对其他同学的偏爱让林林无法忍受。她已习惯了父母主动与自己沟通的被动交往模式,一旦受到了老师与同学的冷落就表现得十分烦躁,独自生闷气。有时禁不住哭闹、冲动,甚至昏倒。近日,林林因生闷气第四次昏倒了。

    据黑龙江省医院儿科主任金心介绍,癔病属于心理性疾病,由精神受刺激而引起的一些情感和功能障碍。

    金心说,很多患儿发病的基本原因是性格缺陷加上精神创伤。诸如自尊心受到挫折、人格遭受侮辱、家庭不和、父母冲突等极易导致该病发生。

    有关专家建议,如患了癔病,应解除对本病的顾虑,改变不正确的态度,尤其在病人发病时,要避免周围人造成的过分紧张及过分关心的不良影响。并进行暗示治疗,让孩子认识并有意识地注意发行自己的不健康性格特征,以正确态度对待自己的学习、工作、生活,改善人际关系,正确处理各种冲突和挫折,对彻底治疗本病有更重要的意义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八岁男娃患癔病 靠喝血治疗

  • 年轻夫妻旅途疲劳发精神癔病 车上持刀挟持人质